导航

读过黑塞的《玻璃球游戏》,我不再恐惧任何人的阴暗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黑塞,被称为 “德国浪漫派最后一位骑士”,在最后一部长篇小说《玻璃球游戏》中,他运用哲学的比喻,虚构了一个名为“卡斯塔里”的精神乌托邦。主人公克乃西特,过早经历了人情冷暖,看透了世事阴暗,以为只有在卡斯塔里才能找到光明。他拼尽全力挤进去后,却发现这个乌托邦中,也隐藏着数不清的阴暗角落。

原来,不存在没有阴影的光明,也不存在没有光明的阴影。

光明与阴影,本就是一体两面,我们注定躲不过生活的斑驳,逃不过世间的阴暗。

黑塞在书里告诉我们,不必惧怕黑暗,眼下的黑暗与困顿,或许正是人世间最好的修炼场。

001.jpg

1

远离了世俗,也逃避不了世间阴暗

在一个虚构的世界中,人们崇尚一门复杂深奥的学问,名为“玻璃球游戏”。为了发展这门学问,政府成立了专门研究玻璃球游戏的学园——卡斯塔里。卡斯塔里下属的精英学校,每年会从世界各地,找寻适合重点培养的天才儿童。

主人公克乃西特,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个孤儿,好在被宗教团体收养,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可无父无母的他,总是被其他孩子排挤在外。当他展现出音乐才能,被选入精英学校时,也没有人祝贺他。大家或羡慕,或嫉妒,甚至有的人还站在敌对立场上憎恨、嘲笑他。早早看到人性中最阴暗的那一面,令克乃西特对世界无比失望。他迫切地渴望进入卡斯塔里,过上与世隔绝的生活。

在精英学校训练十几年,他终于成为了卡斯塔里的正式成员。他以为,进入如此圣洁的象牙塔后,自己就能彻底远离所有的阴暗面。可当他深入其中才发现,这个看似清净的圣地,也处处都藏着人性的污垢。

卡斯塔里由玻璃球游戏大师,以及他选定的核心成员管理。为了跻身管理层,大家明面上费尽心思地讨好大师,背地里不择手段地算计他人。学者贝尔特勒,在大师生病期间,代替大师主持了一场玻璃球游戏大会,结果遭到了所有人的排挤。他们故意不配合贝尔特勒,胡乱敷衍分内之事,害得对方搞砸了大会,被赶出了学园。而凭借才华获得大师青睐的克乃西特,也是众人频频攻击的靶子。有人刻意疏远他,有人猜疑他耍手段,还有人嘲讽他是“往上爬的怪物”。唯一愿意继续跟他来往的朋友,也不过是想借着他的权威出风头。这些人不必为生计发愁,也不会被琐事消耗,活在近乎真空的精神世界里。可是,他们依然摆脱不了人性阴暗,为一己之私而明争暗斗。

远离世俗的高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困在滚滚红尘中的普通人?

星云大师说:世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与好坏,就有光明与黑暗。

身处纷繁人间,你就算踏破铁鞋,也找不到一片真正的净土。站在利益的镜子面前照一照,一切道德、伦理和规范,都成了道貌岸然的伪装。这些丑恶与阴暗,在生活的角落中无孔不入,令我们防不胜防。你越是步步后退,设法逃避,它们越会肆无忌惮地入侵更多的空间。到最后,你只会无路可退,被外界的黑暗和内心的痛苦逐渐吞没。

002.jpg

2

内心不强大,生活处处都是阴暗面

卡斯塔里下属的精英学校,偶尔会招收几个家世好、有天分的旁听生。其中有一位叫普林尼奥,是克乃西特的同窗。在这里,普林尼奥享受到了自由探索的快乐,见识到了知识高峰的广阔。几年后课程结束,他按照父亲的要求,就读了一所普通大学,将来准备走上仕途。然而,窥见过丰富的精神世界,他难以再适应世俗生活中的庸常。在学校,他抱怨学校的课程呆板,不愿意好好上课,差点就被学校劝退。进入职场后,他瞧不上繁琐的事务性工作,整日浑浑噩噩,得不到上司的提拔。结婚生子后,他也责怪妻子和儿子都不理解自己,常常觉得很委屈。为了发泄苦闷,他花天酒地、纵情声色,沉没于俗世的阴影中。

如此颓靡的生活状态,他持续了好几年。直到有一年,他去参加玻璃球大会,偶遇了克乃西特。看到当初意气风发的少年,已是满脸沧桑的颓废模样,克乃西特感到十分惊讶。但站在局外人的角度,他很快就看明白:普林尼奥的糟糕状态,取决于他自己的心境。

一个人的心中长满毒草,眼里自然也就只能看到遍地狼藉。

于是,他邀请普林尼奥到卡斯塔里散心,开导他直面现实的难题。他还安排卡斯塔里的专家,到普林尼奥家中,指导他静坐修行。在克乃西特的帮助下,普林尼奥试着以积极的心态,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他发现,上司并非不赏识他,只是担心他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妻子和儿子也心疼他压力大,想要帮他排忧解难。

原来,一切虽然没有他自己期待得那么好,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他不再随意释放怨气,努力改善与周围人的关系。最终,他渐渐恢复了精气神,与家人相处和谐,在单位也终于得到了提拔,日子越过越幸福。

想起《菜根谭》中的一句话:“苦乐无二境,迷悟非两心,只在一转念间耳。”

所谓的苦境乐境,全在个人的心境好坏。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志得意满的风光,也有泥沙俱下的狼狈。有人只顾低头看脚下的泥泞,在怨天尤人中慢慢沉入泥沼。有人却会抬头望天上的繁星,找到命运给予的隐藏福利。

生命中的光明,不在别处,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深处。强大你的内心,戒掉唉声叹气,你会发现眼前所有的阴暗,不过都是黎明的前奏。

003.png

3

真正的觉醒,是踏入红尘俗世中修行

克乃西特生性淡泊,渴望过一种不受关注、没有公务责任的自由研究生活。可他的光芒太过耀眼,凭借在玻璃球游戏上的突破,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

玻璃球游戏大师托马斯,有意栽培他为接班人,时常要求他帮自己分担工作。内向寡言的他,不得不暂停研究,硬着头皮去学习交际。两年时间里,他几乎荒废了玻璃球游戏,一天到晚忙着与宗教团体交流。当他终于结束外交工作,准备继续进行独立研究时,托马斯又意外病逝。他只好临危受命,接任了托马斯的大师一职。同事们很不服气,不听从他的安排,故意给他找麻烦。工作内容也非常繁重,他既要接待宾客、处理公务,又要以教师的身份指导年轻精英。一旦忙起来,他一连几个月都不能好好休息,头脑昏昏沉沉,眩晕不止。除了身体上的疲惫,老友们也与他渐行渐远,令他饱受了心灵上的寂寞。

这些难关,燃尽了他全部的精力,几乎要将他烧成灰烬。

但他别无选择,只能竭尽全力,对抗眼前的黑暗。他顶住压力,成功举办了一场玻璃球游戏大会,扩大了卡斯塔里的影响力。

原本刻薄而冷漠的同事们,对他心服口服,认可了他的大师身份。他克服厌倦,承担起繁琐的教学任务,努力发掘和培养优秀人才。没想到,他的课程大受学生的喜爱,让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不过短短几年时间,他就从不谙世事的理想主义者,成长为了独当一面的领导者。

他由此顿悟:一个害怕麻烦的人,永远甩不掉麻烦。

只有敢于面对,各个击破,与生活的阴暗面共处,你的世界才会回归一片清明。

一番挣扎后,他选择离开卡斯塔里,以家庭教师的身份,踏入世俗红尘中继续修行。

人这一路走来,注定起伏无常,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顺着我们的心意。席卷而来的压力、是非与烦恼,如阴霾般遮天蔽日,将我们牢牢禁锢在恐惧中。也许你会抱怨,这些阴影限制了自己的生长,锁死了自己的可能性。但倘若你只是站在原地,不去驱散它们,就永远找不到生命的出口。

纵使世事艰辛,我们也要亲自深入生活,用心体悟酸甜苦辣。

在这繁杂世事中,修出一份清醒与坚韧,我们自己就是打破黑暗的那束光。

故事的最后,克乃西特去陪学生游泳,却因体力不支而溺亡。他的修行就此戛然而止,但他留下了一些觉醒的种子,在慢慢生根发芽。几乎每个认识克乃西特的人,都从他身上找到了唤醒自我、对抗黑暗的勇气。

而现实生活中,甩不开的无奈,挣不脱的无常,也像一张大网,将你我紧紧包裹在其中。我们必须克服心中的恐惧,接受命运的试炼,才能绕过黑暗,迎来下一片光明。

就像作家王潇所说:生活就是修行场,不管你有多少方法论,都需要在现实中去践行它。

修行的最高境界,不是避开喧嚣,而是走进尘烟深处,历尽悲欢离合。

人只有先入世修行,才能获出世智慧。

- End -

作者:每晚·许朝暮      来源:每晚一卷书原创?

常用链接

版权声明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路    邮编:473003    电话:0377-63393888         
CopyRight © 2018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          
建议使用Chrome现代浏览器访问本站!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