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我馆馆员参加“国家基金项目的论证与申报”主题培训会

(通讯员:杨雨嘉)为进一步提升南阳图书馆行业广大馆员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增强国家基金项目的选题和研究内容的可行性、前沿性、科学性,11月1日,南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南阳市图书馆和南阳图书馆学会在南阳市图书馆联合组织召开了以“国家基金项目的论证与申报”为主题的培训大会。我馆馆员孙淼、杨雨嘉参加了本次培训。

331.jpg

培训会的主讲人为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臧国全,臧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是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和高校图书馆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他研究的主要领域是数字保存和数据隐私。

332.jpg

臧教授从基金项目申请人和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两个方面,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和评审经验,深入浅出地总结了“国家基金项目的论证与申报”的基本点和重点。他强调,选题和研究的方向至关重要,国家基金项目在评审过程中有30%是因为选题不够精准,缺乏研究意义而被淘汰掉的,因此,选题的准确性和吸引力直接决定着评审第一关的能不能通过,他在选题方面给出了两个技巧:一,充分了解题目类型——“四步法”(第1步,一个对象;第2步,一个对象的一个方面;第3步,一个对象的多个方面;第4步,一个对象的一个视角。)二,题目范围不能过大过多,最好一个对象两个方面。在基金项目申请方面,图书馆学、情报学、数字信息等学科,一般以社科基金项目申请较多。他还就社科基金项目申请过程中常现的重要申报点,如项目研究意义、研究现状与分析、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可行性、特色与创新等内容,与自己多年来申请成功的基金项目对比讲解,给出了技巧性的归纳总结。

333.jpg

334.jpg

国家基金项目是国家最高层次的研究项目,是评价图书馆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体现图书馆从业人员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藏教授的讲解丰富了我馆馆员的知识,开阔了馆员们的科研的思路,也为我校图书馆的科研之路指明了方向。(审核:赵志伟)


常用链接

版权声明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路    邮编:473003    电话:0377-63393888         
CopyRight © 2018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          
建议使用Chrome现代浏览器访问本站!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