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方案

2022-07-22 16:01:40


根据《河南省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教职成〔2021〕504号)和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下达2022年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教办职成〔2022〕50)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我院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培养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

二、目标任务

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工作,要坚决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认定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符合国家职业技能认定要求,确保职业技能认定工作与社会需求、教学改革有机融合,为有效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三、开展自主认定的对象、职业(工种)范围

(一)认定对象

符合条件本校19级注册学籍的高职和5年制学生。

(二)认定的职业(工种)范围

根据学校职业技能等级备案情况,结合教学、培训和考核开展实际,拟申请开展农业工程学院相关职业及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1 拟认定工种目录及人数

四、开展自主认定的方式

学校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过程化考核方式开展自主评价,评价结果在学校内部充分公示,接受监督。

过程化考核方式:学校通过“课证融通”,将职业技能评价标准融入教学内容,将相关专业课程考试与职业技能考核统筹安排、同步考试(评价),结合学生日常学习情况,对相关专业课程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均合格的学生,直接认定相应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五、开展自主认定工作的程序

(一)建立自主认定专门机构

成立自主认定考核委员会,承担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职业(工种)技术指导工作。下设每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实施小组,承担各职业(工种)自主认定的具体实施工作。

(二)制定、上报认定计划

各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实施小组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教学安排,制定自主认定工作计划,向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提交本次自主认定计划申请。

(三)制定认定实施方案,提交审核

各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实施小组结合本职业(工种)国家标准和对应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适合本职业(工种)的职业“课证融通”实施方案。自主认定考核委员会组织专家人员对各个职业的实施方案进行审核、修订,报职业技能认定中心备案。

(四)组织实施认定

1、专业课程理论知识考试成绩认定

专业课程理论知识由本职业(工种)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实施小组确定的4门本职业(工种)相关专业课程组成,结合本专业教学进度,融入不同学期的教学计划之中。

各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实施小组根据专业特点制定各职业(工种)的认定细则,任课教师按照认定职业(工种)的国家职业标准开展教学。落实各个教学环节,以期中、期末理论纸质闭卷考试成绩为主,并结合平时课堂表现等进行综合评价。

2、技能操作考核成绩认定

技能操作考核由本职业(工种)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实施小组确定2到3门本职业(工种)相关专业岗位技能实训课程或含实践课程组成。根据学生在实训过程中的项目实训成绩、考勤、提问、作业、团队精神、合作能力等进行评分。

3、认定结果提交、审核,确认发布各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实施小组向职业技能认定中心提交认定结果并保存相关佐证材料(如各专业理论课程成绩单、技能考核成绩单、操行成绩单等)认定结果由自主认定考核委员会进行审核、确认。职业技能认定中心将学生认定结果按照规定格式输入系统生成上报数据,由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审核。审核通过后,将认定结果及时在全校发布。

4、证书办理并发放

为符合取得证书资格的考生办理相关技能等级证书,并及时登记发放,按规定纳入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系统。

(五)认定资料管理

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结束后及时做好各项认定材料的收集归档:

1、《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报名信息确认表》一式两份,考生留存一份,

学校留存一份:

2、《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申报表》

3、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合格人员成绩及证书编号

4、视频监控资料

5、理论考试纸质试卷

6、内部质量督导报告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O二二年六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