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于2004年,开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空中乘务、民航安全技术管理等11个专业。在校生2400余名,现有专兼职教师79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河南省职教专家1名,职业教育省级名师1名,省教育培训名师1名,省农民教育培训名师1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名,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南阳市拔尖人才2名,拥有实验实训室22个,涵盖机械、机电、电气、智能装备、航空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完成省厅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26部。连续18年荣获学校先进单位和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实验实训设备完善,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拥有各类实验实训室22个,涵盖机械、机电、电气、光伏和航空等多个领域,设备总价值1300余万元,为学生学习专业技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完成省厅级教科研项目10余个,教师公开发表论文近百篇,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2项,出版各类著作、教材26部,2020年8月承担河南省1+X证书《虚拟现实应用开发》师资培训。

注重学生素质培养,育人效果显著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引领为主、理性管理”的原则,组建了大学生篮球协会、墨韵书法协会、高八度音乐协会等17个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学雷锋”“双创”等志愿服务活动,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丰富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与提高。2014年学生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技能竞赛”,荣获国家一等奖;2018、2019和2020年学生参加第五届、六届、七届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荣获6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学生参加2020 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职业院校)荣获2项金奖、1项铜奖;学生参加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方案设计赛项和多足机器人清障赛项两个赛项荣获全国二等奖。

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立了能吃、能住、能学、能练、能创的“5能”型荣阳产业学院、天力产业学院,率先开启了线场教学模式,实现了“旺工淡学”,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发活页式教材,把课堂建在企业、建在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