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2023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2023-03-13 00:00: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充分发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积极作用,有效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热情,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文件要求,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切实提高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参赛目标

校赛成功组织,省赛成绩优异,国赛力争入围。

三、比赛赛制

大赛主要采用学院初赛、校级决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四级赛事。其中,学院初赛由各二级学院组织,校级决赛由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组织,根据最终结果推选优秀项目进入省赛。

四、参赛项目

1.在教育部、河南省有关部门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下发之前,各学院暂以《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关于举办2022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的通知》等文件中参赛项目要求、赛道、组别、对象内容为标准,积极组建团队备赛(见附件1)。

2.参赛项目以职教赛道(见附件2)为主,符合条件的可报红旅赛道(见附件3)。

3.每个项目团队的参赛成员数3-15人之间(含团队负责人)、指导教师数1-5人之间。

4.凡参加过往届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均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五、实施步骤

(一)学院初赛(2023年3月13日—5月10日)

1.各学院要在充分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组建项目团队,完成学院初赛,并指定专人指导学生在全国大赛报名系统上报参赛项目(项目上报时间另行通知)。学校分配给各二级学院的上报参赛项目数暂定如下: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均不少于700个,牧医工程学院不少于600个,人文艺术学院不少于550个、农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均不少于400个,汽车工程学院均不少于300个,城建学院不少于100个、体育与健康学院不少于50个。

2.各学院在完成上报参赛项目数的同时,遴选参赛项目进行院系初赛,根据结果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校级决赛,5月10日之前把项目汇总表(按照排名顺序)、项目创业计划书纸质版(一式六份)上报到综合楼416办公室,路演PPT、项目展示视频等电子版材料发送到指定邮箱(nynzyjyb@126.com)。

(二)校级决赛(2023年5月10日—5月31日)

1.校赛项目推荐阶段(5月10号前):各学院向创新创业学院择优推荐参加校赛选拔的优秀项目,每个学院推荐3—5个项目;

2.校赛项目遴选阶段(5月11号—5月24号):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选取20个项目进入校赛决赛;

3.校赛决赛阶段(5月25日—5月31日):组织入围项目进行现场路演及答辩。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校级决赛内容分项目创业计划书、现场路演、现场答辩三部分:

1)项目计划书:格式为word,大小不超过20M;

2)项目展示PPT,文件大小不超过20M;

3)文件命名方式:学院+赛道+组别+项目名称

创业计划书占40%;现场路演占40%(可以准备视频),限时6分钟;现场答辩占20%,具体评分标准参考省级复赛标准(见附件4)。

4.获奖项目由学校推荐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复赛。

六、保障与奖励

(一)为保障此次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成立“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及办公室。

 任:王传凯

副主任:张天俊、马铁华、栗辉、齐只森、田晖、王小建

 员:李生涛、杨六山、李自海、王清玲、程玉萍、孙廷、蔡永超、丁文敏、郝森、谢靖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与教育厅联络,组织校赛、推荐项目参加省赛及国赛,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实施。

联系人:李大昂13721831883   徐旭15938888907

 址:综合楼416室        邮箱:nynzyjyb@126.com

(二)对获得校赛、省赛、国赛名次的项目依据学校制定的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予以奖励,优秀项目直接入驻南阳农业职业学院阳光众创空间。

2023年校级比赛设特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获奖项目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学院初赛、校赛决赛表现突出的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学校将依据大赛报名系统,实时通报各学院上报参赛项目数量,参赛情况列入年终就业创业工作考评。

 

附件:1.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         

要求

2.2022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职教赛道方案

3.2022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4.项目评审要点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2023年3月13日  


附件1-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