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资讯

“党建引领科研前进方向”——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科研处致力营造“党建+科研”研究氛围

2023-07-03 12:13:55

为进一步提炼基层党建实践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党建成果、展示典型风采,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科研处致力在全校营造“党建+科研”研究氛围,共同创新党建特色、打造党建品牌,助力我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科研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在开展科研工作中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开展科技攻关,不断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科研处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以党建引领科研。

科研处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始终坚持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频,努力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一是加强组织引领,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组织开展科研攻关,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对外加强交流合作,邀请资深专家开展专题辅导,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三是对内丰富工作方式,深入开展实地调查研究,抓好个人日常学习积累,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提升工作实效。

(一)强化党建对科研工作的领导力

科研处努力做到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落实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一盘棋”的要求。具体工作中,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根据科研主业对党建要求和部署进行细化和衔接,找准党建与科研融合的结合点、着力点,统筹安排党建和科研业务学习,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科研业务培训紧密结合,并努力做到以党建促进科研工作、以科研业绩检验党建成果。

(二)强化党建对科研工作的影响力

科研处注重加强精神引领,推动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激励科研人员勇担使命。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党建科研融合的实际成效。二是发挥资深教授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青年科研人员向先进模范学习,汲取精神养料,争创一流。三是深挖党风廉政建设实践案例和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释放其感召力和凝聚力,引导科研人员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强化党建对科研工作的组织力

科研处注重丰富组织形式,提升工作效果。一是通过党支部书记上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实地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二是通过调动党员积极性,共享科研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活动,不断提升“党建+”活动的吸引力。三是强化与党外人员联谊活动,积极邀请党外人员参加支部学习活动。通过多元联动,形成推进党建科研深度融合的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