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本站首页->综合治理

预防雷电灾害注意事项

作者: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 2023-04-11 16:21:06

一、当有强雷鸣闪电时,如果人在室内,不要冒险外出,同时将门窗关闭,尽可能地关闭家里的各类电器,如电视机、电脑等,并拔掉电源、天线插头,应做到“三不要”:

1、不要敞开门窗;

2、不要使用淋浴冲凉和触摸金属管道;

3、不要靠近住宅的外墙和电气设备以及打电话。

二、人如在室外,应立即寻找庇护所,如装有避雷设施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同时注意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应做到“七不宜”:

1.不宜进入临时性的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低矮建筑物内。

2.不宜躲在大树底下避雨。如果你万不得已需要在大树底下停留,则必须与树身和枝叶保持较远的距离,并且下蹲,双脚并拢,身体向前弯曲。

3.不宜在旷野高举雨伞、铁锹等带有金属的物体。

4.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高空和空旷的田野作业,如钓鱼、划船、游泳等。

5.不宜进行户外运动,尤其是球类运动。

6.不宜停留在建筑物楼(屋)面、山顶、山脊上,最好选择一些低洼地带蹲下。

7.不宜使用电话,包括移动电话。

同时提醒,受到雷击的人可能被烧伤或者严重休克,但身上并不带电,可以在拔打急救电话后立即加以抢救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