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本站首页->综合治理

国家安全法

作者: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 2023-04-10 09:39:02

1、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主权国家独立自主地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和利益的总和,具体是指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国家政治制度不受侵犯;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社会安定不受威胁;国家秘密不被窃取;国家工作人员不被策反;国家的机构不被渗透;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外来势力的威胁和侵犯。

2、什么是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意识是指公民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方面所应有的观念的总和。主要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国家利益至上观念、法纪观念、敌情观念、保密观念、安全防范观念及情况信息观念等。

3、什么是间谍?

间谍,即指被本国情报间谍机构秘密派遣到对象国(地区)从事窃密为主的各种谍报活动的特工人员,又指被对方间谍情报机构暗地招募而为其服务的本国公民。间谍分子在其活动被揭露之前,总是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对其所承担的任务是绝对保密的。间谍分子的主要任务之一是采取非法或者合法的手段,通过秘密或公开的途径窃取情报,同时也进行颠覆、暗杀、绑架、爆炸、心战、破坏等隐蔽活动。

4、什么是间谍组织?什么是间谍组织代理人?

间谍组织是指境外国家的政府机构或者地区政治集团设立的,以搜集其他国家或者地区情报,从事颠覆、分裂、渗透等各种破坏活动,危害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安全和利益的组织。《国家安全法》规定:“参加间谍组织”属于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行为。间谍组织代理人是指受间谍组织或者其成员的指派、委派、资助,进行或者授意、指使他人进行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活动的人。《国家安全法》规定:“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任务的”,属于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行为。

5、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根据《国家安全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以下五个方面:①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②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任务的;③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④策反、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⑤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6、《国家安全法》第四条所称“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包括哪些方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实施细则》第八条的规定,下列行为属于《国家安全法》第四条所称“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①组织、策划或者危害国家安全的恐怖活动的;②捏造、歪曲事实,发表、散发文字或者言论或者制作、传播音像制品,危害国家安全的;③利用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进行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④利用宗教进行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⑤制造民族纠纷,煽动民族分裂,危害国家安全的;⑥境外个人违反有关规定,不听劝阻,擅自会见境内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或者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重大嫌疑的人员的。

7、国家安全机关的性质是什么?

国家安全机关是国家机器的重要部分,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之一,是防范和打击敌人渗透、破坏活动,在隐蔽战线上保卫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职能部门。

8、国家安全机关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国家安全机关的主要任务是掌管反间谍工作和其他有关国家安全工作,开展隐蔽战线斗争,保卫、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维护政治稳定,保障国家安全。

9、国家安全机关在国家安全工作中享有哪些职权?

国家安全机关在国家安全工作中享有以下职权:①依法行使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②出示相应证件,有权查验中国公民或者境外人员的身份证明;向有关组织和人员调查、询问情况;可以进入有关场所、单位和地区;③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过批准,出示相应证件,可以进入限制进入的有关地区、场所和单位;查看或调阅有关资料、档案、物品;④紧急情况下,经出示相应证件可以优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遇交通阻碍时,优先通行;⑤必要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优先使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的交通工具、通信工具、场地和建筑物;⑥可以查验组织和个人的电子通信工具、器材等设备、设施;⑦根据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可以提请海关、边防检查机关对国家安全机关有关人员和资料、器材免予检查;⑧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可以采取技术侦查措施;⑨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受法律保护。

10、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有哪些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有以下几个方面:①机关团体和其他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动员、组织本单位人员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②公民和组织应当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③公民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应当直接或者通过所在组织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或者公安机关报告;④在国家安全机关调查了解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收集有关证据时,公民和组织应当如实提供,不得拒绝;⑤任何公民和组织都应当保守所知悉的国家安全工作的秘密;⑥任何公民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⑦任何公民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使用窃听、窃照等专用器材。

11、公民和组织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享有哪些权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规定,国家对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公民和组织给予保护,对维护国家安全有重大贡献的给予奖励;任何公民和组织对国家安全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超越职权、滥用职权和其他违法行为,都有权向上级国家安全机关或者有关部门检举、控告;对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或者依法检举、控告的公民和组织,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12、国家安全机关对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可以采取哪些刑事强制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其他有关法律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对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采取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等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