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本站首页->消防在线

安全合理用电   创建平安校园

作者: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 2023-04-07 15:08:59

00.png 

警示录

20081114日早晨6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导致烟火过大,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火灾事故初步判断原因是,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

近年来,高校宿舍火灾频发。专家称,乱搭电线和使用大功率电器是罪魁祸首。在一些学生宿舍里,接线板一个接一个延伸着,有的电线直接缠绕在高低床上,而接线板就干脆放在上铺的褥子底下。在这些接线板上,每个插口都“物尽其用”,插满了台灯、电脑、音箱、充电器的插头。此外,寝室内私拉乱拉电线,使用小电锅、“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也十分常见。为提高安全意识,保卫处特提醒广大学子严格遵守学校制定的关于安全用电的各项规章制度!

安全用电常识

1、禁止私拉乱接电线;严禁在宿舍内使用热得快、电饭锅、电磁炉、电热杯、电热毯、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

2、不用手或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3、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新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

4、勿使用伪劣插座、电灯、充电器或“三无”产品,请购买有质量认证保证的电器;

5、请在睡觉或离开宿舍时,确保关掉电器,切断电源开关等,确保人离灯灭;

6、请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时,随时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通风;

7、请积极了解宿舍结构和消防设施情况,熟悉安全通道出口,认真学习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8、一旦发现任何存在的安全隐患,请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或宿管报告,并积极配合消除隐患。   

触电的急救措施

实验研究和统计表明,如果从触电后1分钟开始救治,则90﹪可以救活;如果从触电后6分钟开始抢救,则仅有10﹪的救活机会;而从触电后12分钟开始抢救,则救活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当发现有人触电是应争分夺秒,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如:

1、发生人员触电事故时,在保证救护者本身安全的同时,必须首先没法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

2 解开妨碍触电者呼吸的紧身衣服;

3 立即就地进行抢救,如呼吸停止,采用人工呼吸

火灾发生时正确的自救和逃生方法

1、宿舍楼内配备有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水龙头带等消防设施,是保障大家安全的重要消防设备,请大家注意爱护。

2、宿舍内的应急灯、疏散指示灯、安全出口等标识是紧急情况下,自救和逃生的重要标志,可以帮助大家沿正确的路线迅速逃离险境,大家平日要爱护这些标志,不要人为损坏,以免出现险情无所适从。

3、一旦出现火情,大家不要慌乱,正确分析形势,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使用楼内的灭火设备及时灭火,并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通报火灾地点和火情,地点要说清楚,并留下联系电话。烟雾较大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沿墙上疏散指示灯,迅速脱离险境,或到较安全地带等待,并用醒目的东西向外面求救。逃生时不要拥挤,以免发生挤压和踩伤事故。处在高楼层的同学,不要轻易选择跳楼逃生的方法,可以用床单,被罩等身边现有物品,打成绳结攀沿而下。

4、正确使用灭火器。电器引起的火灾必须先断掉电源后,再用水去灭火。不要带电灭火,以防被电伤。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是先拔下插销,喷口对准火源,按下压把即可。

夏季即将来临,校园用电量与日俱增,呈高峰趋势,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电,既可以是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的有利资源,也可以成为扼杀生命的残忍杀手,摧毁财产的无情利器。对用电和消防安全的淡漠便是对生命的漠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倡导绿色生活、健康生活新风尚,建设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幸福校园,为自己和身边同学朋友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为远在故乡的亲人减少担忧,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