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乡村振兴

社会实践,行胜于言

2022-06-27 10:15:52  

通讯员 谷敏)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有关⼤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落实《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件精神,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心心相绘”志愿服务队在指导老师胡洋的带领下,一行12人于6月12日来到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开始了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通过进行新农村主题墙绘在岳沟村和麦西村绘制墙绘共计12幅,为建设美丽乡村增光添彩。

图片3.png

在余关镇各位领导及村民们的关心支持下,结合去年三下乡活动积累的经验,本次志愿活动筹备充分,过程顺利,参与人员积极高效,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独特的体验。因天气持续高温,志愿者们多利用晚间进行墙绘,一直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夜间蚊虫较多,师生们身上都是红包,但是他们本着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克服困难,无私奉献,毅然坚持工作。墙绘原本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绘画工作,需要队员们耐心的绘制和互相帮助。在胡洋老师的专业指导和协调安排下,同学们虽然都是第一次接触墙绘却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经过一番实践后,大家逐渐掌握了在墙上绘画的技术要领,从调色、打底到涂色,相互合作、配合默契,使得墙绘短时间有了显著的成效。在他们的画笔下,一幅幅图案生动活泼,文明价值观跃然墙上,新时代农民形象栩栩如生,每一幅画都倾注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心血,吸引了很多村民驻足观看,一面面不引人注意的白墙如今变成了新的风景。

图片4.png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墙绘活动还会在抖音平台进行准点直播,让网络上的观众们通过镜头,跟随主播一起观察了解墙绘过程,并在直播过程中详细介绍了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内容和意义,与网友展开热烈互动,现场气氛热烈。通过直播活动,不仅加大了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还鼓励了众多青年学子加入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让正能量在新媒体渠道上得到了传播。

图片5.png

6月23日,“心心相绘”志愿服务队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内乡县余关镇政府在志愿团队返校前,召开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总结表彰大会以示欢送。团县委副书记侯哲、团县委副书记闻宏亮、余关镇镇长杨虹、余关镇党委副书记李成起、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农职院师生、麦西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出席了活动。会上,各位领导高度肯定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向在活动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学生和指导老师表示感谢,指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选题设计到组织实施都有所创新,紧扣时代主题,丰富活动载体,守住安全底线,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育人效应。

图片6.png

行胜于言,实践出真知。同学们在实践中彰显青春风采,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浓厚的团队精神,发挥了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为今后投身基层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审核 田春燕)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