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庆感言》

发布日期:2021-11-11 21:25:43  

刘学南

    在疫情还未消除的特珠时刻,我已退休20年,在远学校千里之外的江苏常州,获知南阳农院七十华诞,怀着一颗喜悦的心情,向我曾经在那工作整整37年的第二故乡,南阳农院校七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感谢!祝贺学校七十华诞,感谢学校给我一个锻炼的舞台,使我取得了一些成绩。

    老师们!同学们!盛况空前的校庆活动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回顾办学七十周年的光辉岁月,同时展望学校美好的未来。1964年,我从南京农学院遗传育种专业毕业,从此开了我的故乡一一江苏常州,到了河南南阳农校工作。在校37年中,我目睹了学校几经变迁,几易其名。特别在左路线的影响下,学校房子卖光,仪器分,老师走光。直至1977年,学校在鸭河恢复,那时学校简直是“一穷二白”,没有仪器,没有图书,没有教材,资金缺乏,师资紧缺。那时,南农领导们和师生们,抱着“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难苦创业,克服万难,重振雄风永向前。

    70年的历程,70年的奋进,70年的辉煌,铸就了南阳农院的辉史。

    1、立足创新发展,打造优质学习环境一一铸就发展史。

    70年,学院占地700余亩,建筑面积达20万平米,学院由卧龙校区,雪枫校区和躬耕校区“一校三区”组成。由原6个系发展到在的10个二级学院,由原来纯粹的涉农专业发展为综合性学院,学生由原三四千人发展到在的二万多人,校园建设得像花园一样,体出桥路相交融的校园美景,彰显了南农特有的DNA。

    2明确目标,狠抓改革一一铸就了改革史。

    学校领导始终坚持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超越的理念。明确目标任务,就是创品牌学校。学校的产品就是学生,学校品牌的优劣,口碑的好坏,就看学生的能力(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为了创品牌学校,学校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改革,制订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用制度管事使改革获得显著成效。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实践技能比中屡屡获奖。

    3突出重点,狠抓优质教育一一铸就了人才史。

    国以才立,校以才兴。学校的兴旺与教师的优质教学呈高度正相关,关联度非常密切。一堂好的优质课,对教师说不仅是掌握了一种教学模式,更重要的是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对学生说,不仅是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能力的提升和智力的开发。因此,学校积极探索建立了更为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更为广泛的人才引进机制和更为科学的人才评估机制。使学校拔尖人才双师型人才达100多人。同时建立起相互协调的“三支人才队伍”(即党政人才专业教师人才和经营服务型人才)使“三支人才队伍”更趋合理。

    4狠抓根本,内涵发展一一就科技史。

    学校的科研紧紧围绕提升教学质量这一核心。在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为抓手,全方位大面积,积极有效地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并以学校教学科研的持续发展来推动学校的内涵发展。学校始终把课题研究的“立足点”放在解决教学的实际问题上,把“着力点”放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把“切入点”放在课堂教学的方法上。这几年来,学校获得省厅科技成果二百项,市级科技成果三百项。

    老师们!同学们!过去的成绩己属于历史,未则属于你们自己。

    的教师们!教师是一个光荣而神圣职业。教师是学校办校的主体,是学校发展的资源和资本所以要珍惜当下。而课堂是教师专业成地,也是教师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因此,要备好课,讲好课。把自己当作“研究员”,把教室当作“实验室”。讲好每节课。以更渊博的学识引导学生,更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更礼貌的言行影响学生,更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学校的发展不开你们,望你们无私奉献,积极工作,做领导满意学生欢迎同行敬佩的优秀教师。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年轻有为,意气奋发。你们承载未,祖国需要具有信念坚定,爱国热情,社会公德,礼貌守纪的合格人才。特别在在校学习的黄金时期,务从此刻做起。要高标准严要求,自我激励,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处事,学会创新,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做一个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综合人才。再等年以后,你们铸就的辉煌,学校因你而骄傲。

    老师们!同学们!成果已经展,未还须努力。望我们借校庆之际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奋进中去。让我们始终保持百尺竿头再攀登的豪情,头脑更清醒,目光更高远,斗志更旺盛,把南阳农院建成国家级职教系统的领跑者,地方经济建设的参与者,富民强农的实践者。始终保持创大业的魅,争一流的志气,做精品的决心。在职业教育上比水平,在富民强农上创实绩。创精品学校,创精品课程。始终不断强化等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拖不起的紧迫感。以快启动赢得先机,以快节奏争取主动,让每一刻的紧张,每天的高效,每一件的出色来成就南农院的新辉辉。

最后献上一首《南农赞歌》。

 

《南农赞歌》

我们是优秀的中华儿女,

相聚在美丽的卧龙岗下。

南阳农院,风景如画。

享受学习,享受历练。

成功诗歌,丹心谱写。

让智慧之花,竟相绽放。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永献我们青春年华。

我们是优秀的中华儿女,

相聚在美丽的卧龙岗下。

南阳农院,意气奋发,

育人知识,育人品德,

精彩人生,谱照中华,

让人才之花,桃李芬芳。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永献我们青春年华。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永献我们青春年华。


版权所有: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雪枫校区:南阳市雪枫路与北京路交叉口  邮编:473000

豫公网安备 41130302000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