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党建工作-->制度建设

学前教育学院党建工作机制、制度建设

作者: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 2023-04-07 14:54:27

一、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积极探索适合高校和自身发展的工作体制机制,在工作体制机制的落实和创新过程中,多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

 

1.建立务实的学习教育机制。把党员的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党员自学、党支部学习和党员集中教育培训三种方式有机结合,把党的政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效果,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

 

2.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维护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有关事务向党员群众公开,了解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3.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完善党支部的党内评议、测评工作,坚持把党内的工作情况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和教师的评奖评优结合起来,增强其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党建工作动力。

 

二、党支部出台的制度举措

 

近年来,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先后对“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工作台账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进行全面的、认真的清理,对其中行之有效的制度继续坚持,并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对个别已不适应的制度,进行补充和修改完善,形成了一整套的科学完善、有效运行的党建工作制度。

 

1.全面工作机制: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秉持党建全面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完善“科学、标准、务实”的学院基层治理机制;持续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机制建设,倡导“同心、同向、同行”的党建中心工作融合机制;始终以人为本,协同打造“公平、透明、暖心”的和谐学院文化建设机制;始终坚持特色融合,创建“特色、融合、有效”的党建工作品牌的特色引领发展机制。

 

2.特色工作机制:实行“头雁效应工作机制”,以班子政治品质、履职能力建设为抓手,以分管工作进位争先为切入点,要求党政班子成员交发展机遇分析、工作统筹安排的思考答卷,交自己冲锋陷阵在前,干事不遗余力,不留遗憾的工作答卷。建立“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工作机制,以青年教师政治品质、师德师风养成为抓手,以安全生产、学科提升等攻坚克难重点任务为主动承担和组织压担为切入点,用重大工作考验人,锻炼人,发现人。建立“初心铸魂,使命筑梦”的育人机制,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切入点,以全院教职工政治意识、道德品质、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用人才培养质量来衡量学院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