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2022年党建述职报告

作者: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 2023-02-17 15:29:01

今年以来,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在校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要求,严格落实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举措,全体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重大任务第一线发挥重要作用,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支部被评为“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先进党支部”,5名同志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履行工作责任情况

(一)政治固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实现“支委带头学、支部常态学、党员自觉学”。除常态化支部会议外,先后召开集中学习7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专题培训5次、网络知识竞赛答题3次,在强化理解、坚定信念的同时,推动了党员思想、作风的转变。“七一”期间,在革命老区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推动教师党员自觉对照党章党规,着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多次组织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参加河南省党员学习贯彻二十精神网络培训班获得证书,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夯实思想。

(二) 组织保障,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一是在党支部建设层面。年初成立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工作的重点和重心,党建工作能力明显提升;明确了党支部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在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筑牢党员理想信念根基,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促进党团队建深度融合的能力明显提升。二是在党员队伍层面。上半年发展党员42名,转正21名,培养积极分子70名,下半年支部收到学院师生入党申请书78份。党支部多次展开疫情防控部署会,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全体党员按照疫情防控值班表按时完成在卧龙校区南北大门值班工作,保障了卧龙校区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校园静默管理期间,由支部书记带队,10名党员同志带头,共20名教师留校坚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抗疫”,切实做到了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亮的要求,党建引领队伍发展作用日益明显。

(三) 突出重点,增效提质党建工作。支部书记带头当标杆做示范,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党建、业务“一盘棋”的理念,业务工作更加优质高效,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亮点纷呈。学院成立之初,建立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建引领宣传,及时发布学院动态;两个学期皆与党建工作结合,制定学院业务主题、亮点工作:“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暑期书记带头组织“资助乡村行”活动、“星火燎原”讲红色故事志愿活动、支教活动,继续推动“党建助学”专项行动出实效。

(四)清风助力,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一是作风建设要求进一步严格。围绕全面加强党员教师能力素质的目标任务,通过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党员干部素质不断提升。根据市委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工作要求,专题开展“五一、端午、教师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廉政提醒工作,全体党员思想意识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党员自律意识进一步提升。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充分利用集体学习、党员大会、以会代学等机会,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三是党员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积极参加各级党委组织的培训班,并适时组织党支部书记与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在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确保党员干部绷紧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这根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还有待加强。虽然能定期研究、开展党建工作并制定工作措落,但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备促落实、跟踪问效上力度不够,在更好的指导党建工作开展上还有差距。

(二) 党建特色亮点还不够明显。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比较单一,党员教育培训“走出去学的少”,对党建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研究不够深,对抓党建和促业务的结合点找的还不够准,在探索党建新模式、释放党建新活力上还有待创新。

(三)党建激励作用需进一步发挥。对干部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发现的不够及时,对先进事迹宣传的不等广泛,党建激励作用发挥的还不够充分。对于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下步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规范提升机关党建工作

1. 以思想建设为抓手。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重点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确保第一时间落实,不断提升支部理论武装水平。

2.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在教学工作中的切入点,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3. 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联学活动质量,在开展日常“三会一课”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开展务实有效的联学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青年意见,把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找出来,及时解决、纠正偏差。

(二)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1.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理念。及时全面学习掌握党建部署要求和校党委中心工作两个大局,积极谋划推进党建工作,找准切入点、发力点、落脚点,展现党建工作成效。

2. 强化党建统领、党建先行思维。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党建统领思维和党建先行方法,进一步研究党建引领下推动业务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办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共促共进共赢,切实破解好“两张皮”问题。

3. 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充分发挥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引导学院党支部立足支部职能特点,积极研究与支部职能密切相关业务工作推进中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的措施办法,将党员在支部相关业务工作中的实绩表现情况与党员评选树优、量化积分管理等相挂钩,促进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