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学习宣传“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3-22 15:16:20

按照全市“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就“改进 作风”制定“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目标要求

围绕“六个破除” “七个明显增强”,着力解决“庸懒散 慢拖”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避责思维、“官本位” 观念,教育引导、督促推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转作风、提 效能、促发展。

转作风,即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为 民务实清廉本色,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全面整治营 商和发展环境中的突出问题、根除作风顽瘴痼疾,增强责任 意识、服务意识、拼抢意识,引导和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尽力 到最大极限、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实现第一,让主动作 为、担当干事、逢一必争、逢冠必夺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 觉。

提效能,即以“13710”工作制度为牵引,大抓落实快 抓落实狠抓落实,拧紧闭环责任链,提升工作标准和执行 力、创新力。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水 平和办事效率,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 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做到分秒必争、雷厉风行、马上 就办、优质高效。

促发展,即通过集中整顿,凝聚发展共识、提振精神士 气、破除制约因素、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真 正躬身入局,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着力打 “六最”营商环境,以更足干劲、更好作风、更强担当推 动南阳大发展。

二、整顿重点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指出的作风顽 疾,聚焦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解决的作风顽疾,聚焦 损害营商环境、妨碍南阳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的作风顽 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作风顽疾,对作风 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大扫除,重点整顿 以下突出问题。

(一)畏难畏险“不担当”。比职务不比干劲,比资历不 比能力,比待遇不比责任,干工作挑三拣四、讨价还价。面 对任务左躲右闪,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怕摔碗、不洗 碗",看见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和稀泥”。“等靠要”思 想严重,一提干事先摆困难、一说干活要钱要编、一让担当 就等文件纪要。怕麻烦、怕受累、怕担责,不敢啃“硬骨 头”、接“烫手山芋”、捏“热铁”,能解决的不解决、该处 理的不处理,一味上交矛盾、下卸责任。

(二) 政令不畅“中梗阻”。不顾大局,部门利益至上、 “领地”意识严重,部门之间“踢皮球” “打太极”,不协作 配合,各唱各的调、各说各的理。对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 烈的问题消极应付、态度生冷,或一推了之,或死扣条条框 框,或把备案变审批,甚至人为设定互为前置的办事条件。 机关、单位中层岗位干部在政务服务过程中居关设卡,一推 二拖三刁难,只说“不能办”,不说“如何办”,政策、项目 被“卡”在了中间。

(三) 高高在上“官本位”。宗旨意识淡薄,“衙门作风” 严重,只想当官、不想服务,对群众诉求糊弄推拖,做群众 工作不耐心、不细致,方法简单粗暴、态度生硬蛮横。对企 业家颐指气使,对接企业不积极、服务企业走形式,问题矛 盾久拖不决。不敢、不会和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清而不 亲、清而不为,“新官不理旧账”,缺乏诚信、丧失信用。推 动工作不顾实际,强推硬上、层层加码,加重基层负担。

(四) 消极懈怠“慢作为”。见事迟、反应慢,遇事总是 等一等、看一看。做事拖拉,执行“13710”工作制度和 “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22条措施”不到位,没有做到 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特事特办、快事快办。项目建设推进 缓慢,特别是招商引资项目长期不落地、不开工,手续办理 难。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不 力,城市更新行动滞后,贻误事业,错失发展良机。

(五) 敷衍应付“不作为”。不以事业为重,贯彻执行党 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 落实差,推进不力。“表态”之后无“表现”,服务群众靠 “表演”,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审核把关不严、 监督管理缺失,浮于表面、蜻蜓点水,满足于口头布置、纸 上检查。过分依赖微信群、政务APP,“指尖上的形式 主义”。把“痕迹”当“政绩”,把现场当成“秀场”,“敲锣 打鼓”造声势,只讲“面子"不顾“里子”。

(六) 滥用职权“乱作为”。作风涣散、纪律松弛,不讲 规矩、不知敬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想方设法钻空子、 搞投机,违规接受宴请,不吃“公款”吃“老板”。以权谋 私,人为设置“玻璃门”“弹簧门”,吃拿卡要,充当“红顶 中介”,搞'‘窗口腐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 事。乱检查、乱罚款,枉法裁判、违法执行,滥用自由裁量 权,执法司法有失公平公正。

三、实施方法

把学习教育、查摆检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始 终。

(一)学习教育。坚持把解放思想、提升认识作为集中 整顿的'‘总开关”、总基石,采取集中学习、专家授课、专 题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 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党 章党规,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 调研南阳讲话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支持南阳建设河南省副 中心城市部署要求,学习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市党政考察 团赴苏浙皖考察学习成果,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 设有关政策、规定、经验、案例。在持续学习的基础上,开 “六对照六看”,即对照入党誓词和宪法宣誓誓词看初心 使命、对照全国全省一流看自身差距、对照高质量跨越发展 目标看思路举措、对照“六最”营商环境标准看服务质量、 对照“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22条措施”看效率效能、 对照工作和服务对象反映建议看问题短板,进行研讨交流, 从思想深处自我革命,深化对跨越发展紧迫性、作风建设重 要性的认识,增强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 觉。

(二)查摆问题。扎实做好“四对照四围绕”规定动作 的同时,按照着眼全面、聚焦重点的原则,采取“内查”和 “外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确保找全找准查透。“内查”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对 照整治重点,逐一进行认真审视、仔细对照、全面检查,综 合运用自己找、领导点、互相帮、集体议和领导干部“走流 程”等方式,实事求是地查找自身存在的作风问题。“外查” 即通过多种渠道发动社会各界、工作和服务对象帮助查找问 题,主要是分层开设专门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在门 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举报专区,用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平台,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立作风问题来访接待室,发放调查 测评问卷,组织市场主体、工作和服务对象提意见等等,广 泛收集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对查找出的问题不足,领导班 子和党员干部分别进行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形成查摆 检视材料。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研究班子的问题清 单和查摆检视材料。各县市区党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 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形成的问题清单、查摆检视材料,经 主要负责同志把关签字后上报,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三)整改落实。准确把握集中整顿工作重点,以坚决 态度、靶向施策抓整改。在查摆检视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 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按照即 时整改、阶段整改、长期整改三类事项,分别明确目标要 求、方法措施、时限进度和责任主体,实行整改工作领导负 责制,以上率下、紧盯不放、强力整改,确保条条落实、件 件落地。坚持开门整改,根据整改工作进度,适时公示整改 情况,主动接受监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真改的态度和实改 的成效。实行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完成整改一项、核对销号 一项,确保清零见底。对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的问题整改 情况,不定期开展抽查核实,对搞虚假整改、迟滞整改的严 肃处理。

(四)建章立制。坚持破立并举、边改边建,着眼于建 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针对集中整顿中反映出的问题和 工作薄弱环节,加强源头治理和有效预防,建立完善规章制 度,确保从根本上扶正祛邪;召开总结提升会议,认真梳理 总结集中整顿中的好做法、新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坚持下去,巩固拓展集中整顿成果,对常态化作风建设作出 安排,把好作风在新时代持续弘扬。

在集中整顿结束前,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对集中整 顿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开展自查自评。把群众满意不满意、 实际问题解决没解决、对改革发展促进作用大不大,作为衡 量标准,针对不同单位,分别组织其工作和服务对象、市场 主体对集中整顿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公布测评结果。

四、推进措施

(一)持续明查暗访“抓查督”。坚持把明查暗访、真查 实督贯穿集中整顿工作全过程。突出“检查、核实、督促” 职能,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间断地随机随地开展查 访,并全程录音录像,精准发现作风方面的问题,对群众举 报反映的重要情况进行现场查核,督导查找出问题的整改。 对于明查暗访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和部 门进行处理、整改;对于重大、典型问题,挂牌交办,限期 完成整改。

(二) 曝光典型问题“促整改”。坚持每个月召开一次全 市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典型问题曝光会,对每个阶段发现的突 出问题、查处的典型案件及处理结果,采取大会通报、播放 专题片等方式予以公开曝光,并由被曝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在大会上做检讨发言,深刻剖析原因,明确自身责任,作出 整改表态,以此发挥警示警醒效应,促进作风问题扎实整 改。对上一次曝光的有关问题,要在下一次曝光会上进行追 踪问效。

(三) 实行说“不”事项“提级管”。进一步健全首问负 责制,推动全市各地各单位构建“首问责任人一业务科室负 责人一单位分管领导一单位主要领导”四级责任链条,对每 件说“不”事项均实行提级管理,即下一级负责人说“不” 的事项必须向上一级领导报告,由其上一级领导研判处理, 使有关事项尽可能在本单位内部闭环解决。在市民服务中心 专门设立说“不”事项提级管理监督窗口,受理企业、群众 办事被拒的投诉,推动问题解决,确保“办不成的事”有人 管、能办成。

(四) 开展重点科室“群众评”。为有效破解“中梗阻” 问题,采取群众评议的方法,倒逼单位中层干部转作风、优 服务。对市直承担人财物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证照 办理、审核备案、综合监管职能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 生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市委市直 工委定期组织工作和服务对象对其履职尽责、依法办事、服 务质量、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背靠背”民主评 议,凡评议结果属于差档次的,首次的发函提醒,连续两次 的诫勉谈话,连续三次以上的调离岗位或予以免职。

(五) 聚焦突出问题“专项治”。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 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不担当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 僚主义问题、影响营商环境问题,以“切口小、发力准、效 果好”为原则,分别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 限和工作措施,纠正违规和偏差行为,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推动举一反三、以案促改、系统整改,全面提升地方、单位 治理能力。

(六) 严格执纪问责“强震慑”。对作风集中整顿中发现 和暴露出的违规违纪问题,建立快查快办绿色通道,优先受 理、优先研判、优先处置,重点案件由市纪委监委直接查办 或指定办理,从严查处。对作风问题的当事人、责任人视不 同情况严肃追责问责。对作风问题突出、不正之风长期滋生 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特别是应查不查、查而不究、究 而不严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 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发挥好执纪问责的强大震慑作用。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观念能力作风年”领导小组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