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2022年纪检工作要点

2022-03-28 11:08:12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委二次全会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协助党委不断加强学校纪律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自我监督,着力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加强政治监督,协助校党委做好党的政治建设

1.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严格业务工作中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党纪党规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

2.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依据中央、省高工委、市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要求,协助学院党委与各班子成员、各党支部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不断加强对各级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增强责任制落实的实效。对落实责任不力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纪委将进行约谈,对发生问题的将严肃问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尽责任的工作合力。

3.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监督,加强对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网站等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开展科研资助、学术交流等活动中的风险隐患问题排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坚决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二、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

4.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畅通举报渠道,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整治实效。

5.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纪律扭住不放,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厉行节约、公车使用、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坚决查处公款吃请、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利用婚丧嫁娶敛财等突出问题。

6.坚持深入师生一线,开展调研工作,通过走访、座谈、问卷、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师生的工作生活诉求,更好为师生服务。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抓好反腐倡廉学习教育

7.认真做好法规、条例的学习贯彻。在全校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内容的学习活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对党员干部纪律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8.加强干部教育和监督,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建立完善新任职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组织开展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增强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担当精神,主动抓好分管领域的各项工作。与以案促改、廉洁过节等紧密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学习各级各类典型问题案例通报,结合典型案例尤其是身边案例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把警示教育过程作为严肃的党性教育课,让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受警醒、受触动,不断强化“纪律底线不可触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的意识。

9.不断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橱窗、网络、板报、广播、书画展等途径和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廉政文化作品大赛。特别要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牵引,通过讲好身边故事、参与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弘扬真善美,不断用新风正气、正面典型鼓舞人、激励人,营造积极健康向善的校园环境。

四、加强纪律建设,不断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10.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继续做好对人员招聘、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后勤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促进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廉政的要求。同时落实监督的再监督和检查的再检查,不断形成监督工作的合力。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融入学校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11.坚持有错必纠、失责必问,促进执纪问责常态化。对各类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严格问责,对违纪案件,要严肃办案工作程序和纪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通报一起,切实维护法纪的严肃性。

12.加大对侵害群众和师生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高工委、市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加大对群众和师生反映强烈的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的审查工作力度,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在资金使用管理、招生考试、校企合作、学生国家资助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等,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五、强化制度执行,提高监督的有效性

13.用好“四种形态”,尤其是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发送节日廉政提醒短信、召开廉政恳谈会,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开展廉政提醒,深化廉政预防教育;通过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早提醒、预防为主,重点做好采购项目招标代理公司的监督、资产验收环节的监督,以及对单招工作和职称评定有关环节的监督等。

14.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规避违纪和腐败问题,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15.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加强对高、中风险点的监控,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

16.继续严格执行备案制度,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科级以上干部出差、请假婚丧喜庆事宜备案监督和其他有关重要事项的备案监督制度。

17.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结合以案促改、廉政风险点排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构建系统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提升治理效能。

六、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18.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三转”工作要求,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重点学习党章、纪委工作条例、监督执纪工作准则等党内法规,宪法、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经济、法律、财会和现代科技等知识学习,锤炼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综合素质。严格执行“五个不准”的纪律规定,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足配强纪检干部队伍。坚持刀刃向内,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强化自我监督,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为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强化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