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作风整顿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8-06-27 09:12: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新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我校职工作风建设,进一步营造用心工作、务实重干的浓厚氛围,根据市委《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方案》的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紧密联系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和广大师生思想实际,认真落实学院党委提出的“创新、融合、特色、开放”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教师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干部职工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勤奋实干的工作态度,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教书育人环境,形成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敢闯新路的新风正气,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以整顿工作纪律、落实工作制度为切入点,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提升执行力,转变工作作风,确保本次作风整顿有明显效果。
(二)坚持服务师生。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维护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坚持以上率下。学院党委成员和中层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改作风、抓作风,树立鲜明导向,强化示范引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头雁效应”。
(四)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维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发展规律,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实现新发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深入研究职业教育中出现的新问题,努力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各种难题。
三、目标要求
开展作风整顿活动,要紧紧围绕形成“勤于学习好作风、严谨细致好作风、勤勉高效好作风、务实担当好作风、严格自律好作风”等“五个好作风”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一)干部作风方面。树立和强化“六个意识”。一是政治意识,讲政治、守规矩,做政治上的坚定者和明白人;二是宗旨意识,办实事、办好事,一心一意为师生服务;三是履职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四是创新意识,出实招、闯新路,千方百计破解工作难题;五是担当意识,讲原则、敢碰硬,自觉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六是效率意识,抢时间、比速度,雷厉风行狠抓工作落实。
(二)教师教风方面。努力做到“三有”理念。一是有爱心,爱学生、爱教育,做学生良师益友;二是有学识,坚持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抓好科研;三是有师德,以德立身、以身立教,用人格和言行影响学生。   
四、活动开展对象。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全体教职工。
五、整顿重点
开展作风整顿活动,主要目标是打造素质过硬、作风扎实、敢于担当、为人师表、治学严谨、敢于攻关的教职工队伍,努力形成勤于学习、严谨细致、勤勉高效、务实担当和严格自律的作风。
(一)重点整顿在思想观念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缺乏责任心,精神状态差,工作不认真;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习惯于按旧思维、老套路来思考问题、研究工作;不愿学习、不会学习,对新形势不研究,对待学院决定拿不出符合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的思路办法;畏首畏尾,遇到困难束手无策,坐等领导指示,把矛盾和问题上交;谋划和推进工作过度强调不利因素和困难,谋求超常规推进工作的举措少。
(二)重点整顿在工作标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眼界不宽、站位不高,不善于在大局中找定位、定目标;甘于平庸,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习惯于小成则满、小进即安,没有新追求,缺乏新动力,有的工作徘徊在较低水平;不严谨、不细致,习惯于“差不多”“大其概”,缺乏钻研和进取精神,缺少精细化工作态度,缺少科学研判,缺乏“工匠精神”。
(三)重点整顿在办事效率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大局观念淡薄、缺乏抢前抓早、马上就办精神,工作推进慢、见效慢,推三阻四、办事拖延应付;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等制度执行不到位,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流程不畅,效能低下。
(四)重点整顿在责任担当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面对矛盾困难怕担责任,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主动作为差,能推就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满足于“守摊子”;回避矛盾,遇到矛盾躲着走、碰到问题绕道行,总是强调客观理由,怨天尤人;不敢坚持原则,对问题不敢说不敢讲,不敢抓不敢管,不讲批评、只讲和气,缺少主动触及矛盾的胆识和勇气,“得罪人”的事不干,随波逐流、明哲保身;工作只负责安排,不负责把关,不愿负责到底,很多工作不能按时完成,不追求工作实效和质量;部分教师缺乏强烈的立德树人使命意识,对待工作缺乏热情,对待学生漠不关心,只管课上、不管课下,对存在问题的学生不批评、不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当“老好人”,不考虑学生的、就业成长成才问题。
(五)重点整顿在工作落实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干事激情不高,工作落实不力,工作任务进展缓慢,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自我放松,落实岗位责任存在“庸懒散”问题;工作环节交叉,围绕程序打转,互相推诿扯皮,软抵硬抗,缺乏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习惯讲原则话,不研究具体措施,不明确具体责任,抓而不细;工作华而不实,做表面文章;工作布置后不督办检查,发现问题不及时,处理问题不到位。
(六)重点整顿在执行纪律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贯彻执行上级和学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对工作制度置若罔闻,纪律观念淡漠,不服从组织安排,不听从领导指挥,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热衷散布、传播小道消息,不负责任地议论上级决策部署;组织观念淡薄,参加党组织生活不主动、不经常、不及时;不学法、不懂法、不用法,不守规矩,不按程序办事;重要工作、个人重大事项不及时、不如实报告;外出不请假,上班迟到早退,无故缺勤离岗,工作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玩游戏、玩手机等。不经允许自行串课、停课、补课,不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不注意师表形象,上课时间接打手机或从事与课堂教学无关的行为、活动,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在课堂上传输一些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当内容等。
六、主要措施和方法
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作风整顿对学校发展意义重大,任务也很艰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查摆问题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要公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就。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张士君
副组长:贾国文、布登付、孙天洲、马质璞
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
主任:孙天洲
成员:裴瑞杰 易均 张晓芳 王桂桢 栗辉 金元泽 田喜耀 贾正凯 郭淼 李生涛 江红英 杨六山 杨子林 王传凯 刘春霞李进德 周雁秋 程玉萍 王立景 李自海 马富荣 齐只森
督察组成员:裴瑞杰 程玉萍 易均 王桂桢
联络员:李波  18567276600
纪检监察室承担受理作风问题的监督投诉任务,在校园设立监督意见箱;监督热线:0377-63393995  监督邮箱:nzyjcs@126.com
(二)精心学习凝聚共识(贯穿活动始终)
通过专题辅导、讨论交流、个人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知之深爱之切》等内容;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文件。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此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3月19日起,两周内各单位召开“作风整顿年”活动动员会。
(三)深刻细查列出清单(5月1日至6月30日)
各职能处室和关键岗位要进一步完善、规范岗位职责、职权清单和工作流程,并在服务窗口、校园网等予以公开告知;要重点围绕“形成五个好作风”的要求,召开专题工作会、组织生活会等,每位教职工都要进行深刻剖析、自省自查、自我批评,立足岗位实际,找准找实在干部作风、教师教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自觉接受监督。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等材料由活动办公室备案审核。
(四)深入整改完善制度(7月1日至10月31)
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切实解决问题。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定期通报整改完成情况。活动期间对学院现有的考勤、请销假、集体活动、日常办公等工作制度和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进行全面完善和修订,增强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切实达到以制度抓管理、以日常抓养成、以日常促规范的整顿目的。10月31日前,各单位将作风整顿总结及相关佐证材料(电子版)报送活动办。
(五)公开评议检验成果(11月1日至12月20日)
开展作风公开评议,通过组织考评、师生评价、专项测评等方式,检验作风整顿活动成果,把作风评议纳入领导班子考核,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把评议结果与教职工考核结合起来。同时,教职工向处室(系部)负责人、处室(系部)负责人向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向学院主要领导分别写出保证书,对自已的言形和工作态度做出承诺。并实行上级对下级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六)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严格责任追究是作风整顿取得实效的坚实保障。活动办要加强对各单位作风整顿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查实的违纪违规问题要严肃处理,追究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责任,相关单位要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堵塞制度漏洞,提升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
(七)强化舆论引导
要充分运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作风整顿活动的总体要求、安排部署和重大意义,及时宣传报道作风整顿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好经验好做法,重视典型宣传,切实做好舆论监督和引导工作,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要适时上传学院网站,活动办要制定督查计划,组织相关人员经常开展检查,并以简报形式进行通报。
(八)统筹兼顾促进工作
坚持把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工作相结合,与本单位的职责任务相结合,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力落实,确保学院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