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院举行党风廉政建设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报告

2016-01-19 09:56:16

  2016年1月12日下午,南阳市检察院“送法进机关”活动报告团应邀来我院在东校区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主题为“知法守法,廉洁从政”的警示教育专场报告会。南阳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李学锋一行5人、我院党委书记王胜利等7名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全部参加报告会。
        王胜利致辞,对南阳市检察院领导和报告团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李学峰介绍了“送法进机关”活动的开展情况,指出报告会旨在帮助学院领导干部、教师认清职务犯罪的危害和后果,使其从中汲取教训、坚守法纪底线,做到尊法、学法、懂法、守法、清正廉洁。
        报告团从反贪污贿赂方面作了题为《心中有戒 廉洁从政谱写无悔篇章》的报告,播放了廉政教育微电影;从反渎职侵权方面作了题为《知法守法 忠诚履职 走好人生之路》的报告,播放了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录像片《蜕变的人生》。报告中,无论是“人生无彩排,且行且珍惜”的善意提醒,还是“珍惜岗位,远离渎职犯罪”的谆谆告诫;无论是“清廉人生是幸福”的中肯教诲,还是“第一次的代价”的警钟长鸣;特别是“白发亲娘”那“你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哪有下辈子啊!”的声声哀怨和句句悲痛,原南阳市地税局直属分局局长周松山“出了事会影响几代人”的痛心告诫和“不要学我,要珍惜岗位、珍惜自由”的肺腑之言,使与会人员深受教育。
        最后,王胜利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报告会既是推动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又是我院“依法治校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就“知法守法、廉洁从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勇于担当、落实责任。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承担事业发展的责任,还要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制建设的责任,敢于担当是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具备的最起码的政治品格。二是要廉洁自律,一身正气。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要求变成自己的自觉行为,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三是要健全制度、加强监督。要健全制度,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制度、执行制度、严守制度。并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和理解监督,重视监督、支持监督,树立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地接受监督,在监督中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四是要改进作风、立德树人。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全体教职员工端正思想观念和提升师德素质,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改进作风,争做“四有”名师,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这场形式新颖,极具针对性、警示性和教育性的报告,走进了同志们的内心、触动了大家的灵魂,使大家深刻地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和心灵的强烈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恪尽职守,自觉用党纪国法来约束自己,用各项制度来规范行为,运用法治、深化改革,廉洁自律、率先垂范,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以担当的精神、严格的要求、务实的作风,为学院的稳步、有序、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