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就业信息网

招聘信息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 新闻中心
  • >>
  • 母校要闻
  • >>
  • 正文
  • 2020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实施方案

    2020-11-09 17:20:43

     

     

     

     

     

     

     

     

     

    院字﹝2020 127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关于举办2020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

     

    校内各单位:

    为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教办学〔2020〕221号)要求,我校将举办2020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实施方案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一)大赛主题

    规划精彩自我,成就靓丽人生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承办单位:招生就业处、思政部

    (三)组织保障

    为保障此次工作顺利实施,成立“南阳农业职业学院2020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工作小组”。

     长:布登付

    副组长:金元泽、齐只森

     员:杨六山、江红英、刘春霞、王传凯、杨子林、郭淼、李生涛、尚增强、段卫平、朱月红

    由招生就业处负责协调,思政部组织实施各院系积极配合各院系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就业主管领导及就业专干为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本院系生积极参加。职业生涯规划教师负责技术指导,可与各院系配合,也可自行指导学生参加比赛。

    )参赛对象

    所有在校学生

    二、大赛内容

    (一)比赛内容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及展示,主要包含: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实际,运用职业生涯规划专业知识,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40分),并进行PPT展示(40分)、回答评委专家提问(20分)。

    (二)《职业生涯规划书》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评估与调整、职业道德等6个方面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

    (三)《职业生涯规划书》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性别、所在城市、学校、院系、班级、学号、联系电话、手机、电子邮件地址。电子版为Word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2M。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个性化完善。

    (四)现场比赛环节每个选手比赛时间7分钟,其中5分钟PPT展示,2分钟回答评委专家提问(见附件1)。

    三、大赛流程

    (一)参赛报名(2020年10月6日—1027日)

    参赛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将《职业生涯规划书》及PPT上交各院系负责人,各院系可自行组织院系内部筛选,每院系至少报2名学生参加比赛每名学生最多由3名辅导教师10月27日前由各院系收集后统一上招生就业处;职业生涯规划教师至少辅导1名学生参加毕业,直接报送招生就业处。 

    (二)校级选拔赛(2020年11月6日前)

    思政部、招生就业处组织专家进行初评,通过初评的选手进行校内选拔赛校内选拔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4名,三等5名,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获得校内一等奖的3名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分赛区复赛。学校将对优秀选手、优秀辅导教师和组织者进行奖励

    (三)全省分赛区复赛(2020年11月23日前)

    分赛区评选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一等奖获得者进入全省总决赛。

    (四)全省总决赛

    2020年11月底在郑州举办全省总决赛。全省总决赛将评选出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之星·金奖、银奖、铜奖,最佳指导教师奖(每名选手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以及优秀组织奖、先进工作者奖若干。

    、奖励办法

    校内比赛设一等奖3人,颁发荣誉证书及物质奖励,价值不超每人100元。二等奖4人,颁发荣誉证书及物质奖励,价值不超每人50元;三等奖5人,颁发荣誉证书及物质奖励,价值不超每人30元。

    设优秀辅导教师若干名,颁发优秀辅导教师荣誉证书。

    三)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优秀组织奖荣誉证书。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大赛为契机,大力推动院系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普及和提升,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明确职业目标,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面向基层就业,用奋斗成就青春之我。

    (二)积极宣传。各院系要认真做好宣传,广泛动员师生参加比赛。要切实做好院系内选拔工作,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参加项目。

     

    附件1:评分参考标准

    附件2:院系参赛回执表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2020年10月5  



    附件1

    评分参考标准

    一、书面作品(40分)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主要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评估与调整、职业道德等6个方面,手可根据自身情况个性化完善。作品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

    1.职业规划设计的完整性。作品内容要求真实、完整,分析透彻,运用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知识理论,结合自身,合理运用相关测评工具,客观准确地规划职业生涯。

    2.职业规划设计的科学性。要基本体现职匹配的思路,目标确定和路径设计要符合自身和外部环境实际,正确处理职业生涯规划与测评工具的关系,避免主观臆想。

    3.职业规划设计的操作性。作品要求思维缜密,目标明确,分析有深度,可操作性强,要有一定的分阶段目标,尤其是近期(大学至毕业后五年)目标规划,分析要具有说服力。

    4.职业规划设计的逻辑性。作品逻辑清晰、组织合理,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5.职业规划设计的创新性。创意新颖,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二、PPT制作及展示40分

    1.PPT制作。PPT制作美观,条理清晰。

    2.表达的完整性。能够准确表达作品内容,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3.自我表达能力。手必须脱稿陈述,普通话要标准清晰,语言流畅,语速适中,表达简洁。

    4.表达生动性。表现力强,有感染力,控场灵活有效,能够调动观气氛,现场互动效果优良。

    5.仪态。着装得体,仪态端庄、大方、美观。

    三、现场答辩(20分)

    1.准。准确回答专家所提出的问题,内容完整。

    2.条理性。逻辑清晰,语言组织能力强。

    3.把控性。思路敏捷,现场把控能力强。


    附件2   

    院系参赛回执表

    参赛院系


    拟参赛人数


    联系人


    职    务


    手机号码


    参赛项目

    参赛选手

    参赛项目











    院系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注:此表将于10月27日前报招生就业处。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2020105日印发

    (共印3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