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就业信息网

招聘信息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 新闻中心
  • >>
  • 母校要闻
  • >>
  • 正文
  • 关于举办2021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2021-10-26 16:59:31

    校内各单位:

    为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举办2021年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教学〔2021377号)要求,我校将举办2021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实施方案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一)大赛主题

    逐梦青春·职击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承办单位:招生就业处、思政部

    (三)组织保障

    为保障此次工作顺利实施,成立“南阳农业职业学院2021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工作小组”。

     长:布登付

    副组长:金元泽、齐只森

     员:杨六山、江红英、刘春霞、王传凯、杨子林、郭淼、李生涛、尚增强、郝森、段卫平、朱月红

    由招生就业处负责协调,思政部配合各院系广泛宣传、积极参与各院系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就业主管领导及就业专干为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本院系学生筛选及项目培育、初选、推荐等工作。职业生涯规划教师负责技术指导,可与各院系配合,也可自行指导学生参加比赛。

    )参赛对象

    所有在校学生

    二、大赛内容及环节

    (一)比赛内容

    包括:书面作品评审、现场比赛两个环节。具体见附件1《比赛规则》。

    大赛流程

    1.院系初选202110月19112日)

    参赛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将《职业生涯规划书》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PPT上交各院系负责人,各院系可自行组织院系内部筛选,每院系至少报2名学生参加比赛每名学生最多由3名辅导教师11月2日前由各院系自行组织初赛,择优推荐参加校级大比赛;职业生涯规划教师至少辅导1名学生参加毕业,直接报送招生就业处。

    2.校级选拔赛(202111月12日前)

    招生就业处思政部组织校级选拔赛校内选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4名,三等5名,优秀奖若干。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获得校内一等奖的1名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分赛区复赛。学校将对优秀选手、优秀辅导教师和组织者进行奖励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评分参考标准》。

    3.全省分赛区复赛(202111月30日前)

    分赛区评选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一等奖获得者进入全省总决赛。

    4.全省总决赛

    202112月底在郑州举办全省总决赛。全省总决赛将评选出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之星·金奖、银奖、铜奖,最佳指导教师奖(每名选手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以及优秀组织奖。

    、奖励办法

    按照《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关于印发参加“互联网+”等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教学〔202197号)规定,校内比赛设一等奖1人,颁发荣誉证书及物质奖励。二等奖3人,颁发荣誉证书及物质奖励;三等奖5人,颁发荣誉证书及物质奖励;优秀奖若干,实行物质奖励

    设优秀辅导教师若干名,颁发优秀辅导教师荣誉证书。

    三)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优秀组织奖荣誉证书。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大赛为契机,大力推动院系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普及和提升,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明确职业目标,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面向基层就业,用奋斗成就青春之我。

    (二)积极宣传。各院系要认真做好宣传,广泛动员师生参加比赛。要切实做好院系内选拔工作,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参加项目。

     

    附件1:比赛规则

    附件2:评分参考标准

    附件3:优秀组织奖评分标准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202110月13  



    附件1

    评分参考标准

     赛  规  则

     

    比赛分为书面作品评审、现场比赛两个环节。

    一、书面作品分为《职业生涯规划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两个部分,分别占总分的20%和15%。

    1.《职业生涯规划书》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评估与调整、职业道德等6个方面,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规划书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学校、姓名、性别、职业目标、专业、指导老师、联系电话。电子版须为Word格式(*.doc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2M。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个性化完善。

    2.《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由选手根据自身规划选取与规划职业相同或者相似的职场人物进行职业生涯访谈。访谈报告内容结合访谈收获和个人职业规划目标撰写,题目自拟。内容包括:目标职业生涯人物的选取、目标职业生涯人物简介、访谈过程简介、访谈问题总结、对目标职业的分析、自身的认识变化、对自己就业和将来职业发展的帮助等。文字在2000字左右,《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作为《职业生涯规划书》的附件。

    二、现场比赛分为PPT现场展示、职业角色情景模拟和答辩3部分,分别占总分的40%、15%和10%。

    1.PPT现场展示,要求通过PPT演示,对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进行陈述。借助理论讲解和案例展现等形式,表现选手的综合素质,阐明职业规划的合理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要求选手根据自身职业目标设计,模拟自己的目标角色在某一具体工作情境中的表现,选手需扮演本人规划作品中的目标职业角色,可以使用简单道具,可邀请2至3名其他同学或老师联合参演。内容真实、生动、鼓励独创性、杜绝雷同。要紧扣规划的目标职业,体现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展现选手的职业能力和性格特质。

    3.现场比赛环节每个选手比赛时间12分钟,其中5分钟PPT展示,4分钟职业角色模拟,3分钟回答评委专家提问。

     

     


    附件2

    评分参考标准

    一、书面作品

    (一)《职业生涯规划书》

    评分要素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职业规划

    书内容

    自我认知

    1.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观,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劣势

    2.将人才测评量化分析与自我深入分析相结合,客观地评价自我,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个性特征分析全面、到位

    3.从个人兴趣爱好、成长经历、社会实践中分析自我

    4.自我评估理论、模型应用正确、合理

    职业认知

    1.了解社会的整体就业趋势,并且了解大学生就业状况

    2.对目标职业所处行业的现状及前景了解清晰,了解行业就业需求

    3.熟悉目标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典型生活方式,了解目标职业的待遇、未来发展

    4.对目标职位的进入途径、胜任标准了解清晰,深入了解目标职业对生活的影响

    5.在探索过程中应用到文献检索、访谈、见习、实习等方法。

    职业决策

    1.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要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特质、价值观),要符合实际、可执行、可实现

    2.对照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的结果,分析自己优劣势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职业目标的选择过程阐述详尽,合乎逻辑

    3.备选目标也要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备选目标职业发展路径与首选目标发展路径要有一定相关联系性

    4.能够正确运用评估理论和决策模型做出决策

    计划与路径

    1.行动计划对保持个人优势、加强个人不足、全面提升个人竞争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2.近期计划详尽清晰、可操作性强,中期计划清晰并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方向性

    3.职业发展路径充分考虑进入途径、胜任标准等探索结果,符合逻辑和现实,具有可操作性和竞争力

    评估

    与调整

    1.对行动计划和职业目标设定评估方案,如要达到什么标准,评估的要素是什么

    2.能够对行动计划实施过程和风险做出评估,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

    3.调整方案的制定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充分考虑首选目标与备选目标间的联系和差异,具有可操作性

    职业道德

    分析目标职业岗位的职业道德的内容、表现形式、调节范围、产生的效果等

    设计思路

    完整性

    作品内容要求真实、完整,分析透彻,运用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知识理论,结合自身,合理运用相关测评工具,客观准确地规划职业生涯

    科学性

    要基本体现人职匹配的思路,目标确定、路径设计要符合自身和外部环境实际,正确处理职业生涯规划与测评工具的关系,避免主观臆想

    操作性

    作品要求思维缜密,目标明确,分析有深度,可操作性强,要有一定的分阶段目标,尤其是近期(大学至毕业后五年)目标规划,分析要具有说服力

    逻辑性

    作品逻辑清晰、组织合理,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创新性

    创意新颖,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 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内容完整

    报告要体现受访人的单位和个人简介,访问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等基本要素,列出访谈提纲,确定访谈重点

    重点突出

    报告要突出选手访谈心得及自身对于职业认知方面的思考

    访谈成果

    重点表述访谈对于原职业规划的反馈及修正作用

    二、现场比赛

    评分要素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PPT制作

    及展示

    PPT制作

    制作美观,条理清晰。

    表达的完整性

    能够准确表达作品内容,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自我表达力

    选手必须脱稿陈述,普通话要标准清晰,语言流畅,语速适中,表达简洁。

    表达生动性

    表现力强,有感染力,控场灵活有效,能够调动观众气氛,现场互动效果优良。

    着装得体,仪态端庄、大方、美观。

    职业角色情景模拟

     

    作品内容

    准确理解职业角色的特点; 准确再现职业性格,角色亮点突出;切合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设计;符合社会对于该职业角色的普遍评价。

    情境理解

    把虚拟场景现实化、具体化,不夸张、不过分虚构;情境介绍简要,突出主要因素(人物、场景、事由);准确把握角色与情境的交融;情境主要因素表现到位。

    过程模拟

    内容生动,主题鲜明,设计新颖,充分体现职业素养、行业要求、岗位标准、职业道德等;动作流畅、语言平实、道具安排合理,表现自然,富有特色;时间把控合理,突出展示重点的时间分配; 感情真挚。 

    情节表现

    风格鲜明,切合职业角色;情节连贯,具有逻辑性和叙事性;情节设计具有独创性、新颖性;现场观众或配合对象互动效果好。

    基本素质

    衣着整洁,仪表端庄,谈吐文雅,精神饱满。

    现场答辩

    准确性

    准确回答专家所提出的问题,内容完整。

    条理性

    逻辑清晰,语言组织能力强。

    把控性

    思路敏捷,现场把控能力强。


    附件3

    优秀组织奖评分标准

    评分要素

    具体描述

    组织保障情

    20分)

    成立级赛事专项工作机构、制定赛事专项工作方案

    举办校赛情

    15分)

    举办院系内生涯规划大赛

    学生参赛情

    (40)

    参与比=参与学生人数/在校生人数,具体以院系初赛公示或由相关责任部门提供数据(盖章)为准

    成绩取得情

    (15)

    有参赛选手在校赛及省赛中获奖情况

    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10分)

    大赛举办期间举办丰富多彩的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活动

    赛事宣传情

    (10)

    学校网站、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以及相关新闻媒体上宣传赛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