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纪实:“四抓四力”打造文明创建新高地

2023-11-01 00:00:00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盯六好标准要求,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以服务三农为根本,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文明创建之路。

一、抓“三项工作”,增强政治引领力

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发挥两心一室示范引领作用,每月举办1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每年组织思政教育活动100余场,获批为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6门,辐射带动15个专业群共同发展。

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造课前五分钟党史微课堂,实施三个一育人行动,组织千余名师生前往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

三是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构建教育、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定期举办演讲竞赛、专题培训,两名教师获省职业院校师德师风演讲竞赛二等奖,47名教师分获河南省文明教师”“最美教师等荣誉。

 

1.jpg

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


2.jpg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组织教师赴淅川县开展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

 

二、抓“三个推进”,凝聚环境育人向心力

一是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抵御防范宗教渗透;开设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处理师生急难愁盼问题26件,获评河南省平安校园

二是推进宣传阵地建设。建四全媒体,讲好南农故事。打造法治长廊、志愿服务广场等育人阵地8处,省市主流媒体报道该校218篇,荣登全国高校官方视频号综合影响力百强榜,获评2022年度河南省最受高中生关注的高职院校

三是推进网络安全教育。严格落实一数一源主体责任制,加强安全管理与技术防护,承办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南阳市活动开幕式,组建校、院两级网评员队伍,提高应对网络舆情能力,被授予南阳市网络安全素养教育基地,获评南阳市网信工作先进单位


3.jpg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南阳市活动开幕式在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举办

 

三、抓“三项活动”,激活文明创建原动力

一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共设计1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2600余场活动,服务总时长达30.5万小时,受众近60万余人。荣获南阳市唯一全国无偿献血工作最高奖项——“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成立南阳志愿服务学院,进一步推动我市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开展七文明创建活动。每年评选表彰七文明先进集体和个人,向新生发放《文明手册》,宣传文明知识。开展青春飞扬 文明同行教育实践活动,得到南阳电视台报道。

三是深入特色文化活动。构建校、院、班三级校园文化活动格局,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活动月等品牌活动15期,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6期、刺绣艺术进校园”“书法绘画进校园活动10余次,2023年被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

 

4.jpg 

南阳志愿服务学院揭牌成立

 

四、抓“三项举措”,激发服务社会新活力

一是党建引领固农。基层党组织与本地36个村党支部跨界结对共建;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支农”“教育帮扶等党员志愿活动1000余场次,服务农民18万人次,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158个,建立示范基地40余个。

二是基层培训强农。依托乡村干部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在多个乡镇建立服务站、实践点,形成1+2+N全方位乡村振兴服务网,面向高素质农民、乡村干部等开展各类培训,年均5万人次。

三是科技帮扶兴农。举办疫病检测培训班19期,开展线上直播培训60余场次,在线观看340万人次,覆盖全国27个省份,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项目实验校。

 5.jpg 

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6.jpg

乡村振兴工作站分布图


以德育人,桃李芬芳;以文化人,造就栋梁。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矢志不渝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建设高水平职业大学的新征程中,开新局、创新路、谱新篇。

 

2023-10-30

责任编辑:王曼琪 时高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