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宛农要闻

我校举行魏冬青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报告会

2022-09-18 22:43:47  

(通讯员 贾荣玲)9月18日上午,南阳农业职业学院魏冬青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报告会在雪枫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孔国庆、副校长孙天洲出席会议,牧医工程学院院长李生涛、科研处处长裴瑞杰、相关部门负责人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孙天洲主持仪式。

323A4822.JPG

仪式结束后,魏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精准药物发现抗衰老、癌症免疫与新冠”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将现代计算机药物设计方法和中药有效成分等数据库应用到药物设计和分子优化的实践中,发现花椒有效成分wgx-50(花椒素)有可能作为高效的抗衰老药物有望在人体健康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他介绍了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和疫苗研究情况,依赖前期工作基础和新开发的生物信息学工具,发现了中药有效成分山奈酚具有抗新型冠状病毒作用。通过超算筛选出了一个新冠病毒的有效多肽抑制剂——人肠防御素5。该多肽抑制剂通过掩蔽受体,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抑制新冠病毒(SARS-CoV-2)突刺蛋白对人黏膜细胞的侵袭,从而阻断新冠病毒传染途径(Gastroenterology,2021),解释了为何病毒不通过消化系统传染。

323A4909.JPG

   孔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魏教授的专业横跨化学、物理、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几大领域,内容丰富,学术性强。他希望同学们学习魏教授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铭记“感恩,奋斗,合作”,不负青春,努力拼搏,成长成才。(审核 李生涛)

323A49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