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宛农要闻

《河南日报》农村版刊发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校长孔国庆的文章《砥砺奋进七十载 弦歌不辍育英才》

2021-06-30 09:58:47  

核心提示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位于南阳卧龙岗上,漫步校园,鸟语花香,溪流潺潺,书声琅琅……学校创办于1951年,建校70年来,秉承“正则、敬业、自强、敦行”的校训,坚持“创新、融合、特色、开放”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时代脉搏,明确办学定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富有地方特色、行业特色、专业特色的高职教育品牌,受到省委市委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国家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院校”、“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双高工程’建设单位”、 “河南省职教攻坚先进单位”、“河南省园林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政府记大功奖励”等百余项荣誉称号,走出了一条提质增效的特色发展之路

孔校长文章.png

党建引领   创新发展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学校党委以高质量党建为抓手,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党支部建设达标提质,学校党委扎实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两化一创强基引领行动,学校党委与基层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中层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认真落实双推双评三全程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切实提党员发展质量;开展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争当出彩先锋”、 “送科技下乡”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26个基层党支部与南阳市32个村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将的百年历史融入思政课堂,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党校团校培训的示范作用、传统国学讲座的品牌作用,构建多层互补的思政格局开展“学百年党史 讲红色故事为主题的青年教师讲党史大赛,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大学生讲党史、向国旗敬礼、美育云课堂、传统节日微评等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教师素质提升结合起来,与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加强政治引领,强化队伍建设,厚植为民情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被南阳市委、市政府授予“两个高质量”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招才引智  提升内涵

立德树人,教师为本。高质量的职业教育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一贯坚持“以特色求生存以创新促发展”的办学思路,强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2020年引进硕士和博士研究生62名,输送26名教师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970人,聘任教师229人,硕士以上学历728人,正副教授196人。一德才兼备匠心传艺的四有教师队伍,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助推器。

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每年举办“专家农”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农业、电商等领域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座谈,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制新进教师培训方案,一对一开展“以老带新”行动计划;举办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教学能力大赛、优质课大赛、信息化大赛、中华经典诵写大赛、辅导员技能大赛、创新教学大赛等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近3年来,共263人次获教学技能大赛省市级奖励,47名教师分获南阳最美科技工作者、河南省“优秀教师”、“最美教师”、“文明教师”,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省政府特殊津贴等称号和荣誉;34人获南阳市政府嘉奖。

学以立德,学以增智瞄准行业企业对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深化“三教”改革,利用信息化手段,借助网络平台开发精品在线课程、活页式教材,建立微课、慕课等校级教学资源库,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束缚,尝试翻转课堂”、“线场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激发学生主体潜能,培养核心素养开展丰富多彩的技能展示、文化活动、社团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该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中国小动物技能大赛宠物美容专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智慧农业虚拟仿真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高等院校健身气功集体八段锦项目等重大赛事中,荣获国家级奖励36项,省市级奖项109项,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教融合  协同育人

学校党委以河南省高职“双高”建设为契机,加强内涵建设,精心打造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指导下的一流专业和专业群,设有信息工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农业工程学院、牧医工程学院、躬耕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18个二级学院,70个专业(方向),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学校不断深化校政校地校企合作,建立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建成牧原产业学院、上汽大众(南京)产业学院、苏州科沃斯产业学院、荣阳产业学院、康养产业学院、正大产业学院、天力产业学院、想念学院等20个高职教育天团实施“线场课堂”模式,把学校办在企业、把课堂搬进车间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衔接。

学校结合现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青年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形成了“理实结合,素质为本,技能为重”的成熟而独特的培养模式。建有无人机实训室、智能机器人实训室、物联网实训室、金融实训中心、汽车实训中心、动物科学馆、农业高新示范园、幼儿健康管理实训室,以及省内最大的植物组织培养中心和南阳市动物疫病防控重点实验室等98个校内实验实训中心;与牧原集团、上汽大众、华为集团、京东集团、宇通集团、中信国安、温氏集团、常春藤教育集团等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136个,实现理论学习、实验实训、顶岗实习与就业“四位一体”,为学生提供完美的实习就业平台。

扎根国内,融通海外。学校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与西班牙、马来西亚、泰国、韩国等拥有先进教育理念和优势教学资源的多所高水平大学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国际化人才,为师生出国深造、提升学历开辟捷径。

乡村振兴  科技赋能  

作为南阳市唯一的农业类高职院校,学校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倾力服务乡村振兴。组织专业教师、科技特派员奔赴南阳各县区开展科技培训和生产指导依托河南省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基地、河南省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基地、南阳退伍军人培训基地和南阳乡村干部学院、南阳乡村振兴学院等平台,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农技推广人员、乡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村组干部等,开展学历素质提升教育和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农业技术、经营管理等各类培训年均超5万人次,培养了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职业农民和三农工作队伍,为提高农民科学技术素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与科技支撑。

2019年,学校精准扶贫点——南召县马市坪乡南坪村顺利脱贫摘帽。4年间,驻村扶贫工作队走遍了全村195户人家,摸清54户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制订“一对一”帮扶计划,探索出“抓党建强核心、察民情强措施、抓产业强就业、抓人才强带动”的工作思路,在南坪村海拔1400米的石庙河组启动“高山林下生态散养柴鸡”扶贫项目,年产值200万元32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提供就业岗位20个。在高山生态养殖产业的辐射带动下,村民发展养羊560只,养牛76头,养土蜂450箱,种植山茱萸5万余棵,增加村集体收入9万元以上,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

不畏关山千里路,冰心一片付征鞍。”“十四五是学校加快转型发展,提升办学实力的关键时期,学校以党建领航,抓班子、带队伍、强机制、优服务、促发展,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大学”目标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