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宛农要闻

喜报!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入选国家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推介名单

2021-05-18 14:47:14  

(通讯员 李生涛)202157-12从农业农村部公示信息《关于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农业科研院所拟推介名单的公示》获悉,包括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在内的98所学校,被推介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是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的通知》(农办科〔202015号)要求,经院校自荐、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产生的。

        为推动形成乡村人才振兴合力,调动全国涉农高校、涉农职业院校、农业科研院所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培养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乡村人才队伍,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决定联合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院校推介工作。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联合教育部启动了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将利用5年时间培养100万名具有较高学历的乡村振兴带头人,打造100所左右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院校,全面提升农业农村人才培养质量。

作为新中国较早设立的涉农专科学校之一,70年来,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办学理念,耕耘“三农”沃土,厚植“爱农”情怀,发挥涉农学院的专业特色与优势,培养了一大批综合素质强的多元化服务乡村人才,服务行业、区域经济发展,为我省农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学校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河南省农业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联盟理事单位、河南省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基地、河南省级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基地、河南省级雨露计划培训基地。先后与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南阳正大有限公司等联合成立14个产业学院。

学校定位清晰明确,涉农专业实力雄厚,积极推动校际联动、校企联动、校政联动,助力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同时,学院积极开展各类涉农培训与技术技能培训,开展为企业和农村地区新型农民的技能培训服务。

建有南阳乡村干部学院,为新任基层公务员、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村“两委”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农村致富能手等开展脱贫攻坚、全域党建、社区治理、农产品电商等方面的培训3000余名乡村干部参训,社会反响强烈。近三年,学校为各类涉农机构培训农民、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农业职业经理人27000余人。学校组建有畜牧养殖科技特派团和经济作物科技特派团,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活动,解决技术难题100余项,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50户,建立示范基地4个,为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南农智慧和力量。(审核 马质璞)

1.png

2.png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