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河南省终身教育课题申报的通知

2023-05-12 15:20:53  

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精神,落实《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完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的要求,更好地服务城乡社区群众终身学习需求,推进终身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终身教育发展新模式。河南省教育厅决定开展2023年河南省终身教育课题和课程开发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紧紧围绕大力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家庭教育等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要求,结合区域实际,坚持科研先导,实验开路,为推进我省的终身教育工作发展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奠定理论基础。

二、申报类别

本次申报类别为2023年河南省终身教育课题。

三、选题范围

课题主要围绕终身教育发展中的学术前沿和河南省终身教育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重点研究顶层设计、区域协同发展、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发展、服务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机制创新、社区教育工作绩效评价、专兼职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社区教育课程建设、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应用、老年教育、家庭教育、家校共育、“互联网+”社区(老年)教育等。可根据自己的学术积累和研究特长,结合实际自行设计课题名称和研究内容,但必须紧密结合终身领域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非终身教育领域的课题不予立项。

四、申报对象

课题申报对象:各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继续教育管理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科研院所、省教育厅支持建设的省级示范性社区大学(学院、学校)和示范性老年大学(学院、学校)的教师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及河南省全民终身教育专家库专家,有关行业协会等热心终身教育研究的相关人员。

申报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有3年以上成人教育、社区教育行政管理工作经历,或有3年以上教育科研(社区教育)工作经历。

(二)能切实承担课题研究和课程开发、组织和指导的责任,有开展研究的时间和质量保证,能按计划按时完成课题研究和课程开发。

)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较高的学术道德修养,能够严格遵守各项学术道德规范,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

五、申报要求

(一)申报倡导个人或者团队合作,鼓励跨单位、跨部门,上下左右联动,组成专业、年龄、职称结构合理、人员精干的课题组和课程开发组。课题组和课程开发小组应在7人以内(含主持人)。

(二)申请者作为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同时可作为另一个课题的课题组成员。仅是课题组成员的,可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组。因未结项原因,2022年终身教育课题主持人原则上不可作为主持人申报本次课题。

(三)2023年课题研究与课程开发应在2024年6月31日前完成,不能申请延期结项。

(四)课题最终成果主件应为研究报告或公开发表的论文,如有其他成果,可作为附件。最终成果仅为文集、教材、丛书的,将不予结项。

六、立项评审与管理

(一)负责人在立项通过后应立即完善课题和课程实施方案,按计划启动课题研究和课程开发工作,保证研究和开发的质量。

(二)课题研究过程中,按规定时间提交结项报告或课程成果。

七、其他事项

(一)课题申请人需填写《河南省终身教育课题立项申请书》(附件),一式两份纸质材料报送至科研处。电子文档文件名以“单位名称+主持人姓名+课题/课程名称”命名发送至科研处邮箱

(二)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5月25日之前,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老师 (0377) 63393706

电子邮箱:nynzykyc@sina.com

办公地址:综合楼321室

 

附件:

附件1-关于开展2023年河南省终身教育专项课题和课程开发项目申报的通知.pdf

附件2-省教育厅终身教育课题和课程开发项目申报通知.docx



科研处

2023年5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