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最美南农

精准解读,“一路有理”

2020-12-17 16:54:16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方位解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在危机中遇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顺利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进!”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校长孔国庆在“一路有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专题节目中讲到。

为推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倾力打造《一路有理》栏目,邀请部分青年理论宣讲专家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在广播频道播出,并“学习强国”同步发送。我校校长孔国庆率先从三个维度,介绍了“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论断。

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audio/share/index.html?art_id=8909501209625907840&part_id=null&type=album&study_style_id

=feeds_pure&jump_model=dtxuexi%3A%2F%2Fappclient%2Fpage%2Faudio

_album%3FitemId%3D8909501209625907840&share_to=wx_single

1.png

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此次五中全会公报特别强调,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增了重要两个字,如何理解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论断?我们有请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校长孔国庆来解读:

我认为可以从三个维度来体现,一是我国发展基础维度,主要表现在发展转向高质量阶段。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世界大变局维度,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和平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另一方面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也正是我国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争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时机,更重要的是伴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更多国家期待在中国有更多的发展机遇。

三是化危为机维度。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使我国发展化危为机的最大底气,有了这一底气,我们就能够居安思危,坚定信念,攻坚克难,爬坡过坎,我们就能够坚持扩大开放,变外部压力为内生动力,为发展赢得更多先机。

我们就能够加大速度,推动自主创新,把握主动权,展望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在危机中遇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顺利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进。